我和北大-林肯中心的故事

2023年02月10日
新闻

作者丨颜燕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一转眼,北大-林肯中心已经成立十五周年。算起来,我们相识十四载。期间,我看着中心不断发展壮大,中心也哺育着我从懵懂稚嫩的学生成长为城市研究领域的专业学者。而我也从中心手中接过传播智慧的火把,继续把知识传递给学生。

回首十四载,中心就像一位孜孜不倦的母亲,呕心沥血培育我成长。记得第一次到中心是2008年9月份。那时候我刚进入大五确定保研,我找到贺灿飞老师想跟他读硕士,他又把我推荐给满燕云老师。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我开启了研究生生涯。两位老师像辅导小学生功课的家长一样,一点一滴的教我怎么处理数据,怎么搭建研究框架,怎么撰写论文。满老师曾经形象的对我说:做实证研究就像炒菜,原材料准备好了,把不同的菜品组合一下就形成不同风味的菜。在两位导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我开始慢慢学着怎么去做研究。

在我一个年轻学者刚开始从事独立研究工作时,中心也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在博士毕业后中心为我提供了两年的博士后研究机会,这为我进一步积累科研成果和提升科研能力创造了条件。在博士后工作期间,中心还为我提供了到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深造交流的机会。在此期间,我与Andrew Reschovsky教授等人形成了密切的合作研究关系,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由于研究方向要与学院学科发展相结合,我也一度在研究方向等问题上摇摆不定。中心主任刘志老师多次给予我鼓励和支持,每次聊天都让我开拓了思路,增长了研究信心,并明确了自己的交叉研究方向。此外,由于年轻学者能够获得的科研经费相对有限,中心的青年科研基金为我专心致志搞研究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在中心的支持和刘老师的鼓励下,我和团队完成了多篇高质量的SSCI论文。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延续这一方向我今年顺利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为未来的持续研究进一步打下了基础。

此外,在学习和工作期间,中心搭建了广阔高质量的研究平台,极大的拓展了我的研究视野,延伸了我的研究网络。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研究机构,中心经常邀请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进行讲座、培训和各种活动。每次有专家到中心来,各位老师都会鼓励我们去跟各位专家交流,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此外,中心参与了很多跨机构的课题研究工作。在参与课题过程中,我也认识了城市研究领域的很多老师,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之后持续的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心是个有爱的大家庭,在生活中也给我带来很多温暖。与其说大家是工作在一起的同事,不如说大家是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中心学习和工作期间,金涛姐、赵敏姐、刘威和王峥都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们共同见证了彼此的喜怒哀乐,成为亲密的朋友。

感恩中心,祝中心十五周年生日快乐!


相关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