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由北京大学与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共同创建的一个非营利性质的教育与学术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城市发展和土地政策领域的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作为一个国际学术研究、培训和交流的平台,与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广泛开展政策研究、学术交流、教育资助、能力培训、成果传播等业务活动。

城镇化是中国当今的热门议题,涉及到土地、住房、财税、规划、投融资和区域发展等领域的复杂问题。随着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展与深入,北大-林肯中心将继续如下五个主要方向的研究、培训和交流:(一)房地产税与地方公共财政,(二)土地政策与土地利用,(三)城市发展与规划,(四)城市住房政策,(五)可持续发展与环境政策。在此基础上,中心将努力拓展城市与土地改革问题相关的新领域,支持改革政策实施过程效果评估研究,出版政策聚焦报告,把严谨的实证研究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易于推广传播的文章,加强国际学术与经验交流,为围绕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体制改革和实践提供学术支撑和相关国际经验,并诚挚欢迎社会各界支持与关注中心的工作。

中心网站(www.plc.pku.edu.cn)对中心的组织构架、学者团队、研究领域、学术活动、出版资料、奖学金计划有详细介绍,并设有网上课堂、论文下载和林肯译介。中心也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号名:北大林肯中心),用于发布与学术研究相关的短文、以及中心举办的讲座活动。敬请各界人士关注,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帮助中心提高业务质量。

 

刘志 主任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的宗旨是针对中国土地、城市及财政政策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实证研究成果,以帮助加深认识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土地政策、财产税与城市化相关问题。

机构介绍

北京大学与林肯研究院

关于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

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致力于通过对土地的有效利用、科学管理以及税收优化,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自1946年其前身“林肯基金”成立以来,这一非营利性的机构始终主张从土地中寻求答案,用以应对来自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挑战。七十年间,我们所举办的培训、出版的书刊为多国政府提供了土地政策制定的理论根据和信息来源。现如今,我们在剑桥、华盛顿、凤凰城和北京四地设有分支机构,我们所开展的工作则有“城市规划与形态”、“价值与税收”、“国际性机构性倡议”、“拉美与加勒比项目”、“中国项目”、“巴比特土地与水资源政策中心项目”和“社区投资中心项目”这七大方面。

历史简介

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的前身是由约翰·林肯于1946年在亚利桑那州出资创立林肯基金会。这位美国实业家兼投资人思想上深受亨利·乔治在《进步与贫穷》(1879)一书中关于土地所有权和财产税观点的影响——基金会创立之初的主要目的就是支持教育、研究及出版领域对亨利乔治学说的传播和推广。

上世纪4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林肯基金会在高校及科研机构中资助了一大批关于理论与应用经济学、财税学的研究项目。1966年,林肯基金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大学建立了约翰·C·林肯研究院,1968又在台湾参与建立了土地改革培训中心(1998年更名为国际土地政策研究与培训中心)。

林肯研究院自1974年成立之后,逐渐成为林肯基金最主要受资助方,开展起多学科多领域的教育研究和出版项目。林肯研究院所关注的领域涉及土地管理利用与税收政策、城市规划与发展、土地经济以及不动产权益等多个方面。1993年设立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项目,以及2003年开始的中国项目,更是进一步地扩展了研究院工作的国际化视角。

2006年,林肯基金与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合二为一,成为一家独立的私营基金会,在继续开展于教学培训、研究出版方面的工作之外,也正积极地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当中,将理论学说籍此付诸实践。

 

关于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年改为现名。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高校于1952年年进行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成为一所以文理基础教学和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大学的校友和教师有400多位两院院士,中国人文社科界有影响的人士相当多也出自北京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建设的新时期,并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两所大学之一。

1998年5月4日,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发出了“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号召。在国家的支持下,北京大学适时启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从此,北京大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近年来,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着成绩,为将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undefin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宣传视频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