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北大林肯

2023年02月10日
新闻

作者|刘君洋

2019年的夏天,我有幸来到北大,与北大林肯中心相遇于廖凯原楼508。还记得那是一个傍晚,刚进校园懵懵懂懂的我,和当时还有点陌生的师兄师姐一起在燕南吃完饭,有点怯生生地跟着大伙儿,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走向那个开组会的地方——林肯中心。干净整洁的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的组会现场,激烈而又有趣的学术争鸣,是我对林肯的第一印象。

后来,我有幸成为了林肯中心的学生研究助理。开始了在林肯的生活。让我受益匪浅的,首先是其中浓浓的学术氛围。无论是北京论坛里专家学者们的学术争鸣,还是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工作坊中大家的畅所欲言,都让我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接触到国际最前沿的学术进展、对社会现实有更为深刻的了解。令人难忘的是,我有幸参与了林肯中心的产业政策研究项目,在与刘志老师,刘秀英老师以及各个专家学者的交流中,极大地加深了对于我国产业政策的了解。这些经历,都是我极为珍贵的学术财富。

而让我更加珍惜和感恩的,是林肯浓浓的人情味。我在这里感受到像家一样的归属感。记得第一次去值班的时候,一个高大的胖胖的大哥哥,就跟我热情地打招呼,很有“自来熟”的感觉,这让我一下子觉得距离拉近了不少。后来获知,这个大哥哥姓徐,我就叫他“徐哥”;记得每次进门,金老师见到我,都会温暖而又热情地说一声“君洋来啦”,金老师就像对孩子一样,关心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博学、热心而又健谈的刘志老师常常关心我的学习情况,听到我研究新能源汽车话题之后,与我聊起了能源变革与产业政策、交通基础设施等研究。我不善言谈,但总能在刘老师的谈天论地中,收获大量宝贵的知识和见解。与王峥老师、刘秀英老师、赵敏老师、文婧姐、婧一姐等其他老师及小伙伴们的相处,总能获得满满的快乐。最让人难忘的,是大伙儿给刘志老师准备的生日会。小伙伴们一起给刘老师准备惊喜,拍视频、放“黑照”。刘老师笑着“乖乖配合”大家戴上生日帽合照……虽然大家年龄不一样,但这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氛围。正是在这种融洽的氛围中,大家的工作才更加舒适,更有干劲。

转眼间,北大林肯中心已经十五周岁。我来到林肯已经三年半的时间,我也从一个怯生生的小白,变成了林肯中心现役的“老成员”。向林肯道说一句生日快乐!感谢林肯中心,给予一个很高的学术平台,让我充分地领略科研与知识的魅力;感谢林肯中心,让我认识了好多有趣的老师和小伙伴,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未来,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平台里更加上进,更加不懈地努力,不辜负北大林肯中心的培养。同时,也能享受和大家一起快乐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时光。

图片

图:林肯中心快乐的午餐会(2020年9月29日)


相关刊物